閏月開運大解秘

2017/07/28 22:28 陶文 2198

閏月開運大解秘

文/陶文

 

閏月一定要送豬腳為長輩添壽,這行之有年的習俗已經得到了認同,因此今年(2017丁酉年)的閏六月,很多子女們來問陶文老師為父母親添福添壽事宜。

 

有一種說法,那就是「閏月」之年是「歹年冬」之年,也是「父母逢閏年減壽」之年,因此在這一年閏月之前就要送長輩豬腳,期許長輩「勇健」,延年益壽。

 

事實上,就「天增歲月,人增壽」的角度來說,閏年代表的是該年多了一個月,代表父母親也因而多了歲壽,這個時候最適宜順應天時執行增添父母親歲壽的禮俗。

 

有人說,增添歲壽之舉最好在閏月之前就要執行,事實上不然,既然增添歲時的時段在閏月,為父母親添福壽的重要動作就該在這個時候執行。

 

今年(2017年)的閏六月在7月23日之後到8月21日之間,因此還沒有購買豬腳的子女們,還是有時間執行的。

 

到底要不要送豬腳?父母親吃素怎麼辦?可不可以用紅包代替豬腳?

 

這些問題如雪片般飛來。

 

起初,「閏月添壽」的習俗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為母親而做,因為對於「多出來的月份」,出嫁的女兒回家孝順母親也是「多出來的」。不過經過商業化之後,閏月成為了子女們孝順父母親的月份。

 

一定要送豬腳嗎?

 

嚴格說起來,並不一定定要豬腳,直接送紅包會更好,除了讓父母親自己購買喜愛物品外,紅包也有「壓歲」的意含。


送豬腳還是有眉角的喔!

1.雙親健在:
   一前腳、一後腳,或是兩隻前腳。

2.單親家庭:
   前腳一隻。

3.父母素食:
   以紅包袋代替或素食麵線。

 

至於有網友問道,閏月是否不吉利,要如何趨吉避凶。

 

回歸習俗,閏月不吉利的說法已經深植人心,而過去有幾項大狀況也碰巧也出現在閏年,因此在寧可信其有的情況下重要吉事避之為宜。例如:移徙、入宅、修造、婚姻嫁娶、重要合作的簽署……….等。

 

即便閏月是我國古代曆法置閏方式,是防止漢歷年月與回歸年及四季脫節,每2至3年置1閏,避開心理上的罣礙,建議還是從善如流為宜。

不過最有意思的是,既然「天增歲月人增壽」可以為長輩添福壽,自然也可為家人和自己添福氣了。

 

  

而為家人增添福氣的絕佳策略就是捐贈弱勢,付出愈多愛心,家庭的幸福能量就愈強。

 

(感謝台視新聞台專訪)



 

加入「陶文未來學」line@ 精彩更即時

http://line.me/ti/p/%40whp3847f

 

 

 

最近文章
2023年是一部「宇宙大翻轉」大戲的「前傳」
2023癸卯兔年  正東方風水布局 守住健康與平安
孩子,我要你贏在起跑點!
未來的事業蓬勃的大前景可想而知
豪宅_大廈頂樓的風水意境
堪輿企業福至心靈總部好風水
一句_兒孫自有兒孫福_耽誤了多少家庭的幸福?
孩子_我要你比我強!
善用借力使力法則就是贏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