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的風險管理智慧(一)

2016/01/03 21:23 陶文 1250

【地火明夷】專案管理思維

 

生活中「風險」一直都存在著,不同年齡,不同時段,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風險,因此在我們的諸多學習中,未雨綢繆,防範未然的趨吉避凶課題佔了大部分,因為風險無所不在。而【地火明夷卦】就是闡釋如何規避風險的智慧。

 

在「專案管理」領域中,「風險管理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唯有做好「風險管理」,才有能夠讓專案更加完善,而損失也會降到最低。

 

【地火明夷卦】是老祖先對於「風險管理」描述得最傳神的卦象。

 

《卦辭》「明夷,利艱貞。」

開宗明義的釋放「識別風險」的重要。

「明夷」,與其如經典的說法「光明受傷」,不如說「明白風險」,指的當然會是「風險管理規劃」,一旦蒐集「需求」「資源」「技術」和「責任」等資訊,屆時才會有相對的趨吉避凶策略,因此不會只是告訴傻傻地「利堅貞」而已。

 

《序卦傳》說「進必有所傷,故受之以明夷。」說的就是此種「風險管理」的概念。

 

至於,初九的「明夷於飛,垂其翼。君子於行,三日不食。有攸往,主人有言。」

六二的「明夷,夷於左股。用拯馬壯,吉。」

九三的「明夷於南狩,得其大首,不可及,貞。」

六四的「入於左腹,或明夷之心,於出門庭。」

六五的「箕子之明夷,利貞。」

以及,上六的「不明,晦。出登於天,後入於地。」

 

在在闡釋了不同階段的風險管理智慧。

 

最有意思的是,初九的《爻辭》對於「風險辨識」的闡釋十分傳神。

 

要進行「飛翔」之前,先把翅膀收好,稍安勿燥,先辨識容易招惹的風險特質。

 

而決定開始行動之前,也有必要全神貫注地檢視風險分析(這個時候近似廢寢忘食,因此「三日不食」),進而規劃出「風險回應」的管道和機制(不同風險需要不同的回應,而這就是各爻的特質),並且藉此些資訊密切監控風險。

 

唯有讓這樣的管理機制進入「善的循環」,才不至於出現「有攸往,主人有言」的地步,那就是「做得再好,還是出現了『抱怨』」。

 

以上資訊摘錄自2016年1月3日「周易輕鬆學,生命兩起來」之【地火明夷】篇部份內容。



最近文章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415至0421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408至0414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401至0407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325至0331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318至0322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226至0302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219至0225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212至0218一週
【奇門遁甲】陶文老師「5分鐘開運法」0205至0211一週